讲座纪要 |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MTA项目系列讲座 构建全新的第五空间——健康生活方式酒店

发布日期:2023-04-12 作者:陈安琪来源:

2023年4月10日上午,受主办方四川大学旅游学院的邀请,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会长安茂成先生以《构建全新的第五空间——健康生活方式酒店》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由四川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王俊鸿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安茂成先生是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会长,中国文化主题酒店创始人,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酒店发起人,酒店“第五空间”首倡者,同时担任四川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四川大学旅游学院MTA行业导师。

讲座开始时,安茂成先生就以酒店空间革命的话题引出了后疫情时代住宿业的发展现状:行业供给过剩,必须应对市场需求变化进行产品转型,包括凯悦、洲际、万豪和百达屋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酒店集团都推出了不同类型的生活方式酒店,并着力从享受型与体验型、场景化沉浸式以及身体精神愉悦三个方面引领倡导全新的生活理念。同时,在疫情之后,健康生活方式也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潮流,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预测,我国健康产业的规模也将从2020年的8亿元人民币发展至2030年16万亿。在此背景下,融合家庭空间、职场空间、休闲空间、人文空间于一体的第五空间——健康生活方式酒店将成为最具竞争力的酒店产品新业态。安茂成先生认为,健康生活方式酒店是一种以倡导健康生活理念、传递健康生活方法,培养健康生活习惯为宗旨,依据酒店服务产品规律,以科学、专业的健康理论与方法在酒店环境氛围、空间功能,尤其是特色产品和服务方式等环节创新开发,形成鲜明特色和系统性产品,构成特定的生活方式样态,通过参与和互动式消费活动,使消费者在身、心、性等方面获得美好体验感受和健康修养,从而养成更爱人生、更爱生活、更爱健康的生活乐趣的酒店。具体而言,健康生活酒店的建设可以通过建立健康生活馆、开展健康活动、开发健康服务产品、举办健康体验活动以及构建健康生活方式酒店产业品牌体系等途径来加以实现。

在讲座的最后,安茂成先生具体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将智慧酒店同健康生活方式酒店建设进行融合以及健康生活方式酒店如何向大众普及的问题,王俊鸿副教授随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开阔了眼界,收获良多。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内容时代、后疫情时代的酒店行业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启发了同学们就如何通过融合式专业学习科学规划职业发展以应对未来人才需求的问题进行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