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上午,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四川大学“……
2023年04月06日
2022年11月25日晚19:30,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举办的“古……
2023年04月06日
2022年11月22日下午14时整,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主办的“……
2023年04月06日
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公众号
2021年12月07日
通知公告
Academic dynamics

 

中心主要设置古文字、先秦史两个学科点,均由徐中舒先生所开创、奠基,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长期以学术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享誉海内外。1981年国家建立第一批博士点,徐先生一人承担了中国古代史和考古学两个博士点的导师,在当时是极为罕见的。

 

1982年,以徐中舒先生受教育部委托开办的全国先秦史教师进修班为骨干,中国先秦史学会在成都成立,徐中舒先生众望所归,出任理事长(直至去世),学会挂靠四川大学,秘书处设于川大历史系,由唐嘉弘教授任秘书长。以徐先生领衔的《汉语大字典》、《汉语古文字字形表》、《甲骨文字典》和《先秦史论稿》等著述为标志性成果,川大古文字、先秦史成果累累,影响深广。

 

目前,古文字和先秦史专业依旧为四川大学优势方向,有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6名(包括3名博导),面向全国招收先秦史、古文字、专门史、商周青铜器等方向的硕、博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计划每年招收7-9人,博士研究生3-5人。截止2019年中心在读硕、博士近40人。

3

有博士生导师

6

硕士生导师

7-9

硕士研究生计划每年招收

3

博士研究生

40

中心在读硕博

Academic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