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 announcement

学术讲座
中心资料室通知
中心刊物信息
冯时:文字的宗教性与世俗性
发布时间:2023-04-06

2022年11月25日晚19:30,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举办的“古文字与先秦史名家讲坛”第二讲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如期举行,并于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同步直播。本次讲座主题为“文字的宗教性与世俗性”,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裕商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冯时研究员主讲。

讲座伊始,冯时研究员首先谈及了文字产生的原由问题,他指出,依照文字产生的路径,可将文字分为原生文字与次生文字两大类。前者仅为数个古老文明所拥有,如中国之汉字、古埃及之圣书文、玛雅之象形文字;后者则属于绝大多数文明的文字,其在创制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受到其他文字的影响。而中国的汉字作为为数不多的原生文字,其产生的原因与应用目的就更值得深究。冯时研究员援引《易·系辞下》“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百官以治”,指出结绳记事不等于创造文字,文字的诞生并不是为了记录事物,古书所载的结绳与书契并非一事。故针对“文字为记录语言的符号”一说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语言本为人类共有之现象,如果记录语言为文字被创造的目的,那么每个文明在发展之初都应拥有自己的文字,如此一来便与“原始文字”仅为几个古文明所有的现象产生矛盾。针对跨时空的交流需要文字承载,即《说文解字叙》“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一说,冯时研究员指出跨时空的交流并不一定需要文字作为媒介,古时信使、烽火乃至民族志中所见的口耳相传、口述史诗等现象都足以承载时空交流的功用,由此则推论得出文字符号体系的建立应服务于更为特殊的存在。

冯时研究员提出文字符号体系本是宗教观的产物,即文字当是应用于人与神的交流沟通。古书载有仓颉造字说,仓颉本为黄帝之史官,史官主掌祭祀,通过祭祀来沟通人神,因此创造原生文字作为人神沟通的桥梁。而同为原生文字的古埃及圣书文、玛雅象形文字皆属于祭司使用、用来沟通人神的文字。同样的,我国少数民族使用的文字,如历史可上溯至8000年前的古彝文、以巫师之名命名的纳西族文字(东巴文),皆为巫师等神职人员创制、使用,足见宗教性是原生文字的共有特点之一。又以中国古文字证之,甲骨文本为占卜所用之文字,以此与神明沟通,为商之“史”掌握。卜辞所见“民”字上为眼目下为棒物,表示盲眼目不能视之人,若不能看见文字,则自然无法同神明沟通,这也解释了商代“民”与掌握人神沟通路径的祭司之间的区别。

在解释“原生文字是为人神沟通而创制的文字”这一理论时,冯时研究员特别指出,用于人神沟通的文字当是“不教而识”的,即神明无需学习就能识别理解的,由此推出原生的宗教性文字为象形字之说。凡是以象形为造字规则的古文字,多为宗教性的文字。《孝经援神契》“仓颉视龟而作书”、《淮南子·本经训》“天雨粟、鬼夜哭”等文献记录都能体现出文字创制之初的宗教色彩。冯时研究员认为,虽然象形属于较为原始的构字方式,去图画而未远,但正如许慎《说文解字叙》所言“分理之可相别异也”,古人创造文字时观察了鸟兽足迹,方知哪怕是象形字之间也可以进一步进行区分,形似如“狼”“犬”两种动物,在甲骨文中也有字形上的细微区别,足见象形也有相互区别的方式与作用,这一论点驳斥了东汉时先观“鸟兽蹄迒之迹”,后有象形字的观点。

再次,冯时研究员援引《左传》等传世文献所见“史”与“祝”的论述,以及出土卜辞与相关文物,指出“祝”表示“张口言说”之貌,“史”与“祝”所掌握的文字在效用上则比“言说”更进一步,达于人神,而“信”。“信”是人神沟通的准则,内化于文字之中,这也是象形文字具有的一大特征。象形文字所具“勾勒实物”的特性,决定了其最适合创造名词,故当时的书面用语则是纯粹的名词的堆砌,如金文所见“举父乙”等“族氏+庙号”之类的文辞。这一特点也与前文所述“文字的创制无关乎语言的记录”相印证。

冯时研究员列举山东等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陶文,指出此类陶文可与古彝文相互印证、释读,可见古彝文即太行山以东之古夷文。另举河南贾湖出土的8000年前龟甲上的目形刻符,此类符号亦见于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玉器,依照古彝文当释读为“吉”字。冯时研究员认为,“吉”与“目”在字形形体上具有可通之处,目能视物即可识读象形文字,是与神灵沟通的物质基础;造字之仓颉生有四目,三星堆出土人面状青铜器中有部分器物突出了人眼部的特征,面部有高耸祥云状青铜构件,是为通神之貌;字书所见“视”字从“示”从“见”,表示看见庙主之灵位方可通神的含义;古文字“蜀”从“视”从“龙”,且“龙”的形象多见于各类文明遗址、墓葬之中,也是“目”与神明相通的例证。

最后,冯时研究员提到在甲骨文中所见的“朱书”现象,客家文化中常见的敬字亭、焚烧字纸以祭河伯等现象,都说明了在古人心目中,文字具有浓重的宗教色彩,与整场讲座传达出的中心论点相呼应。

至此,本次讲座在学界师友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冯时研究员随后对听讲观众提出的问题作出了回应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