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 |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MTA项目系列讲座:新常态下文旅行业投资机会

发布日期:2023-04-25 作者:高磊 编辑:胡乐玺 审核:王俊鸿来源:

    2023年4月22日下午,为了强化校企合作,特别是在文旅项目投资和融资领域人才培养和投融资机会研究方面的合作,四川大学旅游学院邀请成都天府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执行董事高磊先生莅临江安校区,给旅游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 "新常态下文旅行业投资机会" 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旅游学院院长助理王俊鸿副教授组织,由会展与休闲学系副主任罗明志老师主持。                                       

                        036815d16a71aee01b58f002b400766



    本次讲座首先就文旅行业当前面临的宏观经济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从宏观面看,M2-M1增速倒挂显示出宏观经济的强货币政策尚未达到流动性强刺激的预期,传统的出口、基建赛道增速放缓,消费刺激是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重要课题,旅游作为大消费龙头赛道,在投资端将更强调精准度,在消费端更注重理性。

    同时,高磊分享了文旅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并就不同投资主体的特征及其在文旅行业中的投资逻辑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机遇方面,文旅企业可以抓住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和消费基础设施领域实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机会,一方面降低投资项目的资金成本,另一方面盘活大型消费基础设施的资金、提高资本利用率。在挑战方面,前些年效益良好的“旅游+地产”模式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已经被证明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文旅商业逻辑重构已成为必然趋势;同时,圈层经济的兴起也要求文旅企业的投资项目应当基于内容进行开发。

    高磊认为,不同投资主体应根据自身特点和逻辑做出不同的投资决策。他认为文旅微度假项目和基于供应链支撑的新零售项目是当前两条值得注意的投资新赛道。微度假项目是基于新中产短期高频消费行为而推出的旅游产品,新零售项目则主要考验企业市场下沉能力、供应链建设能力和品牌溢价能力。

    最后,高磊与同学们就文旅行业的投资热点进行了交流。他表示,随着文旅行业的不断变革,未来发展方向将更加清晰,投资机会也将愈加明确。同学们要持续关注文旅行业的最新动态,积极跟踪行业趋势,为推动文旅行业的转型升级、促进文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