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纪要 |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MTA项目系列讲座:微度假的目标与路径探索——成都融创文旅城让生活24小时沸腾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曹毅 编辑:胡乐玺 审核:王俊鸿来源:

    2023年3月31日下午,为加强四川大学旅游学院与四川省旅游行业在旅游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同时也为了实现为旅游企业的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目标,在四川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王俊鸿副教授主持下,成都融创主题娱乐总经理刘影女士以《微度假的目标与路径探索——成都融创文旅城让生活24小时沸腾》为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旅游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刘影女士现任成都融创主题娱乐总经理、成都文旅运动产业联合会副会长、成都旅游协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校外兼职导师。刘影女士从事文旅行业服务与管理近20年,拥有大型文旅企业实战管理经验,全面掌握文旅的整体策划、运营管理、品质提升,善于制定文旅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和特色服务策略,具有丰富的乐园筹建及运营管理工作经验,熟知文旅行业的管理模式。

    刘影女士以成都融创文旅城为案例,以项目产品介绍、文旅产业发展趋势、战略规划和落地为切入点,探讨了微度假旅游产品的目标和实现路径。项目产品方面,融创文旅城建立了一程多站式大文旅新体验平台,突破单体景观区域观光型体验,重塑全域旅游新模式,肩负起中国家庭欢乐供应商责任,满足家庭旅行的多元需求。对于文旅产业发展趋势,刘影女士结合“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丰富供给”、“创新驱动”、“融合互促”、“服务提升”四个方面的发展趋势,并针对四个发展趋势提出了“重消费、扩投资”、“积极发展智慧旅游”,“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发展方向。

对于旅游市场趋势,刘影女士认为,需求分层现象逐步扩大,新的市场需求格局即将诞生,强势IP联动,数字化重塑旅游,休闲度假的轻量化,康养疗愈年轻化和国风国潮活动输出将是未来市场的新需求格局。关于文旅企业的战略规划及落地,刘影女士认为内部运营管理是文旅企业创造价值的核心,并分别从营销管理、运营管理、商业管理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融创文旅城的价值创造过程。最后对于文旅行业的展望,刘影女士认为,2023年是文旅行业复苏的一年,2024年将会是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文旅企业需要从“产品新”、“品牌特”、“运营重”、“技术智”着手,在行业寒冬后抓住机遇。

讲座尾声,王俊鸿副教授对刘影女士的分享做了简要总结,线下参会的MTA学生也积极参与沟通交流。同学们就融创文旅城冰雪产品的形象遮蔽、微度假产品时间规划、文旅城未来发展如何呼应成都“三城三都”发展战略等提出了问题,刘影女士根据文旅城的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解答。整场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认为,刘影女士有关融创文旅城的微度假实践分享不仅拓展了大家的视野,而且也帮助自己进一步了解了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