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博专业学生原创“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文创”系列作品亮相“紫金奖·第四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康玉潇 图片:和氏设计、康玉潇 审核:周静、李倩倩来源:

    

    2023年5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紫金奖·第四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在南京国展中心隆重举行。我校获邀于展区中心展位展出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同学为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原创设计的文创作品。

我院师生协同四川大学博物馆主要部门负责人、热心校友以及苏州和氏设计以“西南天地 云汇大川”为主题,将四川大学博物馆发展历史、新馆展陈作为主线,展示了川大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自然、考古、民族与民俗的四大版块主要内容,其间贯穿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文物与博物馆本、硕同学基于馆藏邛窑三彩鹅杯、民国花轿、成都皮影、清蜀绣云龙纹霞帔、纳西族东巴版画、晚清民居窗格等文物而创作的20余套原创文创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西南图景。在我院康玉潇、王丁浦、饶梓平、肖海悦四位同学的现场讲解下,文创作品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精巧创意设计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关注,获得了极大好评。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在展厅前合影(摄影师 摄)

展区现场(摄影师 摄)

紫金奖·第四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经四年来的不断培育成长,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大学生创意设计会展品牌,为高等院校设计教育的样态展示、研讨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参与平台。今年有近200所高校、33000余件设计佳作参展,开展首日即有50000余人现场观展,内容丰富、现场火爆,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年度创意盛事。本届展览我方获得了苏州和氏设计的大力支持,在川大博物馆、考古文博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四川大学展区以独具匠心的川大博物馆系列文创、身临其境的虚拟展览体验、好评如潮的印章互动,成为了本届展会的亮点,迎来万余人参观。

开展当日即排起长队(康玉潇 摄)

本次设计展四川大学共摘得四项奖项,四川大学展区获得“最佳展陈奖-优秀奖”;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硕士生王丁浦、康玉潇同学基于川大博物馆馆藏皮影而设计的作品《“灯影兴阑”<钟馗嫁妹>主题皮影食玩灯》获得“最佳展品奖-优秀奖”“最具人气奖-优秀奖”;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生李灵嫣、薄乐同学基于馆藏花轿设计的作品《结缡祈心——文创玻璃花瓶》获得“最具人气奖-优秀奖”。在四川大学展区,观众们对“香·馗”香囊、“川大鹅”挎包、“数字藏品:成都皮影迎大运”、“风月宝鉴”系列文创等作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对虚拟展厅、川大博物馆建设提出宝贵建议,有不少观众表示希望能够继续深化这些文创作品并开通线上售卖通道,更有观众表示希望可以推出一些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的科普课程,扩展公众对于考古与博物馆的认识。

展会期间,同学们还迎来了特殊的客人。正值“5·12”汶川特大地震15周年纪念日,曾向四川伸出过援手的爱心人士吕女士特地前来,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吕女士表示,很高兴能在南京见到川大的同学们以及四川风物,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后,她与先生曾号召并组织全国优秀的美术教育工作者、专家学者们一千余人火速奔赴四川展开爱心支教活动。现场同学们听后非常感动,热情邀请吕女士在未来川大博物馆开馆后回到四川游玩、参观。

担任本次四川大学展区布展、讲解的同学认为,这次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向其他院校学习、交流的珍贵机会,听取了现场观众们的真实建议。在今后会继续深化、落地自己的设计作品,为川大博物馆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创意力量。

吕女士与同学们合影留念(现场观众 摄)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在展区现场为观众讲解参展作品(摄影师 摄)

观众在川大学生辅助下进行虚拟展厅体验(摄影师 摄)

川大学生在为观众们进行集章互动(摄影师 摄)

火爆的集章互动区(康玉潇 摄)






校对:王丁浦 饶梓平 肖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