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23-05-05 作者:管理员来源:


为充分发挥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作用,促进考古学多学科交叉研究和考古科学成果转化,现发布《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如下:

一、开放课题资助方向

本年度重点资助方向如下:

1、考古材料溯源

重点资助三星堆遗址出土金、铜、玉、石等类重要文物的科学研究。

2、出土文物的科学保护及其技术研发。

重点资助三星堆遗址出土脆弱质文物(骨、角、牙、蚌类)的科学研究以及保护技术。

3、西南地区生物遗存的多学科研究。

重点资助青藏高原古代人、动物、植物的多学科研究。

4、古环境、人地关系相关技术研发及数据集成。

重点资助西南地区古代遗存信息库的建设。

2023年度拟资助上述研究领域的5-10个课题,一般项目为5万元,重点项目为10万元,资助周期1-2年。

二、申请和评审流程

(一)申请人资格

开放课题主要资助考古科学中心的流动岗人员,一般要求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年龄不超过60岁的研究人员,鼓励跨学科门类交叉组队,所申请课题应未获其他课题资助。

(二)申请和评审程序

1、申请人根据考古科学开放课题的主要资助方向填写“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申请书电子版请于20235月19日前发送至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邮箱(scdxkgkxzx@163.com),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两份(其中原件一份)于20235月19日前交到办公室。

2、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5月19日。

3、评审委员会将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择优确定受资助项目。

三、开放课题管理

(一)经费使用管理

1、课题负责人负责研究工作的组织和经费的使用。课题基金原则上在考古科学中心平台内使用,不下拨至申请人单位。

2、课题经费主要用于实验试剂和耗材的购置、差旅费等。部分经费可用于文印资料、论文版面费和有关学术活动等。

3、课题结束后结余经费将收回。

(二)课题管理

1、开放课题每年应填报“年度计划执行情况报告”;课题结束时填报课题“结题报告”。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每年举行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或通讯会议,检查交流课题研究工作进展和对课题完成情况进行评议。

2、课题结束后,课题负责人应提交以下材料,由考古科学中心建立课题档案。

1)研究工作总结或终止报告。

2)所发表的研究论文或专利申请书等。

3)课题经费结算表。

3、考古科学中心资助的研究课题或与本中心合作研究的课题,其研究成果单位署名由考古科学中心和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共享。

4、课题执行良好并取得重要成果者,在继续申请时予以优先资助。

(三)成果管理

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论文、专著、奖励等,必须标注“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基金”资助。标注方式为:

中文:致谢:……(开放课题名称)相关工作获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资助,并在……平台完成。

英文:Supported by the Open Research Fund of Center for Archaeological Science,SCU(grant NO.***)

四、联系方式

地址:考古科学中心办公室(四川省成都市望江路29号四川大学博物馆群一期科研楼901)邮编:610045

邮箱:scdxkgkxzx@163.com

电话:028-85412314

联系人:张老师(13168048155


附件: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开放课题申请书.doc

                                           四川大学考古科学中心

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