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千载文脉,悟红廉文化,助乡村振兴——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7-21 作者:来源:

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以积极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感悟乡村振兴与发展建设,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本科生暑期重点团队在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马轩老师的带领下,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于714日与715日分别前往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与丹棱县大雅堂廉洁文化建设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大雅堂前合影)


访三苏古祠,寻中华文脉

714日,实践团队来到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领略三苏祠中的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体会优秀家风家教,丰富社会实践经验与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展现青春活力与力量。

说明: DSC_5382

(图为实践团队员在三苏祠门口阅读题字牌匾)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一起了解三苏——苏洵、苏轼、苏辙的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风家训,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等,在三苏祠中深入学习廉洁文化精神,在宝贵的史料中深刻感悟良好家风,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积极向上的营养和坚定文化自信,在继承与弘扬中,与时代同频共振。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三苏祠参观)

在三苏祠的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实践团队深刻领悟“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良好家风,深刻学习清正廉洁的党风建设,同时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将“小家”连接“大家”,扣好人生扣子,迈好人生道路,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正殿三苏像前献菊)

同时,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三苏祠的讲话,领悟党政廉洁在乡村振兴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廉洁文化对乡村振兴的护航作用,体会到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廉动力”。

(图为实践团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三苏祠内的讲话)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三苏祠内东坡盘陀像)

登大雅之堂,品大雅之风

715日,实践团队来到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大雅堂廉洁文化建设基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丹棱县以大雅文化为核心,积极实施“文化名县”战略,打造中国大雅文化之乡,可谓“小县大人文,从头话大雅”,以大雅廉洁文化为乡村振兴护航。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听取大雅堂讲解)

在大雅堂讲解员的讲解下,实践团成员们在千年的大雅堂诗书文化中,体味杜甫的“诗”、黄庭坚的“书”、杨素的“义”,感知“刚毅自强,有容乃大;奋勇争先,和美为雅”的大雅文化,听取时代的廉洁正音,弘扬继承中国传统文化。

实践团成员通过了解丹棱十三乡贤——“三唐”“七李”“三彭”的人文故事以及在书画馆的观摩学习,传承中国大雅文化的正雅精神,鼓励着同学们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的新时代“贤能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