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旅资源调查,助力甘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9-12-02 作者:来源: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为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于6月12日,我院党委书记陶宏、副院长李志勇教授、工会主席王晓辉副教授带领博士、硕士研究生前往甘洛县开展为期7天的文化旅游资源调查工作。调查组拟对甘洛县特有的尔苏文化、彝族文化、土司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发掘,为推动旅游资源开发提供智力支援。

调查组一行在甘洛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沙哈莫局长、赵建敏等人的陪同下考察了海棠古镇、古城门遗址、茶马古道遗址、斯普边民小学、土司衙门遗址、红军树、清水村、二坪村、大渡河大峡谷等地,探访了独具特色的尔苏文化、彝族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土司文化以及红色文化。更是不畏艰险,历经3小时经由垂直落差达1800米的“天梯”攀爬至素有“悬崖村”之称的二坪村。并围绕“尔苏文化”、“彝族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等主题与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沙哈莫局长、赵建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德隆先生、乌史大桥乡乡长杨正伦等展开深入座谈。

在充分听取了关于村情、民族文化、扶贫工作、旅游发展愿景等报告后,陶宏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院高度重视,为助力甘洛县全面脱贫,将积极推动甘洛县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入挖掘,为旅游开发奠定坚实基础。李志勇副院长也表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且具有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化利用有助于树立当地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这已经是我院第四次抵达甘洛做旅游资源调查,本次经过7天的考察,调查组对甘洛县文化旅游资源现状及存在问题进一步做了全面了解,肯定了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的独特性和旅游利用价值。后续,将对甘洛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系统评估、深度挖掘,为旅游资源开发奠定基础,助推甘洛县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

     

学院组织力量,协调各方面的专家,根据甘洛县旅游资源优势和区位特点,深度挖掘甘洛县特有的尔苏文化、彝族文化等优秀地方和民族特色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