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春天再出发——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2级企业考察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陈安琪、张璐瑶、刘煊莹、吴杨、何坤维、卢雨荷来源:

  随着疫情时代的过去,旅游业迅速复苏回春。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所学专业的了解,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丰富教育教学形式,2023年3月24日,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2级本科生在专业课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前往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以下简称西博城)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大旗、北京华阳恒通展览集团旗下品牌极展博览(成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展博览)和成都西藏饭店参观学习。


1 西博城工作人介绍展示中心结构和功能


324上午,在王晓辉老师、邹卫老师、肖葱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集体前往此次考察活动的第一站——西博城进行参观考察。西博城作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各类会展主办场地高端商务活动中心平台是四川省成都市打造的集大型展览会议节庆赛事演艺活动等功能为体的场馆也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博览会展中心之一在此次考察活动中同学们重点考察了西博城九号馆和会议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2023年亚洲国际交通技术与工程设施展览会,真正近距离地观看一场专业的国际性展览,实现从理论到实践、书本到展览现场的转换通过西博城工作人员和带队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会展行业的业态以及运营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专业的学习兴趣也得到提升。

下午,同学们分成三组分别前往中科大旗、华阳恒通西藏饭店三个企业进行考察。


2 中科大旗工作人员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第一组同学在我院查建平老师带领下前往中科大旗参观学习。中科大旗是一家集“咨询规划、技术研发、建设实施、运维运营”业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智慧文旅”行业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供应商和服务商。在参观考察过程中,公司负责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与主营业务公司业务部经理与“金牌解说”项目负责人分别讲解了公司基于文旅大数据、云计算的“慧政云”、“浩景云”、“文创云”、“文旅云”等搭建的“互联网+文旅”平台体系以及涵盖智慧文旅管理、智慧文旅营销、智慧文旅服务、智慧文旅体验全业务链的业务能力。通过参观考察,同学们了解到智慧文旅领域的发展现状,拓宽了对高科技旅游企业的认识,也丰富了未来的学习规划。


3 四川大学会展与休闲学系实习生为同学们介绍极展博览的基本情况


    第二组同学在刘红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极展博览公司参观考察实地了解会展企业的运营模式极展博览的母公司北京华阳恒通展览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会展品牌策划、会展组织及承办、场馆运营管理、展馆展厅设计与实施、主场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品牌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前沿的绿色、科技、创新、高效、系统的现代会展服务解决方案。参观考察中,在极展博览实习的2020级学姐重点介绍了绿色会展的理念、国内绿色会展领域的发展情况以及华阳恒通在该领域的发展规划以及核心竞争力。为了使同学们对绿色会展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学姐带领同学们公司的生产模板车间,实地考察绿色会展材料的生产和装配过程。回到展览区后,公司负责人和带队老师还和同学们介绍了会展专业的就业前景,2020级学姐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与专业选择。通过这次参观考察同学们对会展专业的学习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

4 西藏饭店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展示茶艺


第三组同学在王俊鸿老师、邹卫老师、王晓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有“西藏的窗口”之称的成都西藏饭店。成都西藏饭店不仅是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国家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还是全国首家“金鼎级”藏文化主题酒店,其“藏文化主题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不仅让饭店自身得到了转型发展,更让神秘的藏文化借助旅游饭店的载体为全球宾客熟知。学习西藏饭店在主题化、特色化、精品化道路上的探索过程和丰富经验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文旅融合”的发展理念和传统饭店企业的产品创新途径。到达西藏饭店之后,同学们分成4组,在酒店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考察酒店内部的各个功能区。从富有西藏风情的酒店大堂,到蜜蜡黄主题楼层留影打卡地,再到将藏族文化融入空间设计的客房,同学们看到了藏族文化融入饭店经营的各种途径和方式。在藏族文化长廊,现场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耐心讲解了藏族特色非遗工艺品的文化内涵和制作工艺,使同学们对藏族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在甲拉书院,同学们观赏了饭店茶艺师的茶艺表演,亲自体验了藏茶艺术的魅力。此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民族文化所蕴含的最深沉和最能打动人心的力量。


5 2022级旅游管理大类专业学生考察合照


 通过本次参观考察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优秀会展企业、智慧旅游企业以及饭店企业的发展理念以及核心竞争能力,对于应当如何通过文旅融合实现文旅行业的创新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更全面和更前沿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学习方向,增强了专业学习热情。同学们还深刻体会到:如何开发我们的文化和历史资源,如何讲好文化故事,是当下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议题。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同学们将会坚定信心、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