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历史印记 | 四川大学博物馆之行 ——2023年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校友返校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1-09 作者:19级校友  郭禹梦来源:

     为了促进校友之间的交流和联系,2023年11月3日,四川大学旅游学院邀请校友返校参观新落成的四川大学博物馆,并就“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营”主题进行专题分享与交流对话。

l博物馆观览

百年名馆,世纪珍藏。四川大学博物馆是中国西南地区建立最早的博物馆,至今已有一百余年的历史。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校友们参观了自然篇、考古篇、民俗篇、民族篇四个展厅,一副栩栩如生的中国西南风土人情画卷在众人面前展开。在这里我们可以观览瑰丽的山川风物,解读历史长河遗留的密码,重拾老成都的市井生活,探寻横断山区的多民族生态。

整个参观过程中,校友们仔细观察每一件文物,认真学习图文和视频资料,从文物的图案、色彩中探寻历史的痕迹,在故事讲述中实现古今的对话。气势恢宏的山水画、精致小巧的鼻烟壶、设计精巧的皮影,每一件藏品都让大家赞叹不已,每一处细节都会引起大家的讨论。

博物馆荟萃自然与人文精华,校友们通过参观游览深刻感悟历史,领略不同文化的魅力,与历史进行了一场浪漫邂逅。追寻历史足迹的博物馆之旅,也为我们的心灵、思维和品格提供支撑。只有更好地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才能更好地理解认识自己。

l对话交流

在参观结束后,校友会邀请到了98级优秀校友乔文星老师和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李倩倩老师就“博物馆的建设与运营”展开专题分享。乔文星老师提出,博物馆是一个文化空间,要关注博物馆的空间设计,以便从时间与空间维度对文化进行诠释;博物馆的空间设计也要强调体验性,要满足观众对博物馆的多重需求。

李倩倩老师指出了考古文博和旅游的深刻联系,希望通过做好博物馆旅游实现学术成果从高校等科研向大众的转移。李倩倩老师还重点介绍了四川大学博物馆的文化价值,即通过场景化展示与多学科合力的方式更好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博物馆提供更多的文化滋养。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中,校友们通过分享各自的行业经验和工作经历,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校友们还就旅游学院校友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为搭建好校友们互利共赢的平台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四川省旅游信息化与应用促进会执行会长冷奇君先生对校友会组织机构建设和发展规划等提出了宝贵建议。冷会长指出,校友会成员要合理分工、各司其职,不断提高校友会的管理水平。冷会长希望旅游学院校友会在做好校友服务的同时,积极动员校友参与到四川省旅游数智化建设工作中来。

原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马泽林先生为校友会活动开展、行业学界联合发展做出了重要指导。马局长提出要打开大学校友会的围墙,了解校友成员的兴趣与需求,集中力量进行要素整合,提高校友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本次校友活动为各位旅游学院的校友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加强了校友之间的情感联系。在各位校友的共同努力之下,旅游学院校友会将成为校友们共同拥有的“温馨家园”。在这个共享情谊的精神家园中,母校与校友会可以沟通情感、分享信息,助推校友事业发展、共商母校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