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古人精神世界,体悟中华传统文化(古代史教研室第9期)

发布日期:2023-12-06 作者:管理员来源:

走进古人精神世界,体悟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但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社会的不断变迁,古人的世界距离当下已经愈发遥远。然而,从他们留下的浩瀚的文献与实物资料、学者引证考据的文章巨著中,仍能找到一些踪迹,引领我们穿越时间的迷雾,触碰时人的经历感受,对本国以往的历史升起“了解之同情”。

本学期中华文化(历史篇),便从儒、释、道三家入手,向在校本科学生(尤以理工科为主)讲解古代中国社会精神世界重要组成部分的宗教/思想流派及其在历史上的演变。主要以宗教为切入口,提示同学了解各大宗教与思想,了解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并以专题式讲解(如中国有可能诞生宗教吗?商周革命带来了什么?印度佛教征服中国了吗?),引导学生思考中华文化的特质、在历史上与其他文化如何互动,启发同学们更深地了解传统中国、了解自己从社会文化中汲取的思想根基。

图为上课讲解场景

课程穿插讲授了玄奘、法显、王重阳等名人故事。通过重要节点的人物故事,学生不仅能够据此了解思想流派的核心观点与历史变迁,也能从中感受、汲取先贤身上坚忍不拔、探求真理的品格。同学们还据此编写剧本,通过歌、舞、台词、绘画等方式生动还原了玄奘西行的故事。

图为学生表演戏剧《玄奘西行》,学生吟唱

图为国画专业学生所绘《玄奘西行图》,与老师合影留念

除了历史事件与人物,课程也启发同学们从生活中体验文化。例如提出看法:“筷子能适应各种饮食的需求,能当刀叉、能做手,更能伸入滚烫的火锅,正是中华文化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体现”。结合武侠、游戏等流行元素,提升课堂趣味性,也在文学艺术的加工中体会历史事件的变形与传播。

在普通讲课以外,课程还设置了小组展示、知识竞赛等环节,在丰富课堂的同时,给学生机会展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通过展示课,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更深的了解、有趣的呈现;通过知识竞赛,考核学生的课堂知识是否被灵活吸收、能够进行一定的实践运用。竞赛中的扩展题目也意在拓宽学生眼界,激励他们更深、更广的了解世界与中华文化。本课程希冀学生能在了解的基础上,更好地看待传统中国,面对当下纷繁复杂、极速发展的社会。(供稿人:徐法言)

图为学生小组展示,正在表演改编话剧《刻经》

图为知识竞赛问答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