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蜀道文化出版工程《蜀道文库》首批成果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3-12-11 作者:管理员来源:

    12月6日和8日,四川省蜀道文化出版工程《蜀道文库》首批成果《蜀道游记文献集成》《蜀道山水关隘文献集成》《蜀道文献萃编》《蜀道方志集成·米仓道卷》,分别在广元市和巴中市南江县举行首发仪式。

今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蜀道翠云廊,并作了重要指示。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蜀道文库》在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新华文轩出版集团大力支持下,主要由四川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广元市相关文化单位等发起并推出大型蜀道文化丛书,通过联合全国尤其是川、陕、甘、渝等蜀道分布省、市高校和地方研究机构,组织实施蜀道文化出版工程。

10月14日,在成都天府书展期间举行的蜀道文化出版工程发布会签约仪式上,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勇先教授正式与巴蜀书社、成都地图出版社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该出版工程正式启动,并计划用十年时间完成,主要包括蜀道文献整理、蜀道文化研究、蜀道文化普及、域外蜀道文献整理与研究等方面,涉及对历史时期蜀道沿线城市、交通、经济、文学、艺术、碑刻、地图、地名、军事、考古等专题和综合研究。

 

《蜀道山水关隘文献集成》《蜀道游记文献集成》《蜀道文献集萃》在广元首发式现场

 

蜀道历史文献丰富,但又相当零散,过去从未进行过比较全面的整理。按照计划,该工程将对传世蜀道文献进行系统搜集、整理与研究,首批出版成果对推动蜀道研究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如南江县是米仓古道主要分布地和核心区,也是米仓古道的必经之地,在南江举行《蜀道方志集成·米仓道卷》首发式和“南江米仓古道文化交流论坛”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南江县委、县政府提出全力建设“米仓古道第一城”,《蜀道方志集成·米仓道卷》以及其他蜀道文献的整理与出版,必将为建设“米仓古道第一城”以及相关研究提供重要的历史文献基础。

 

《蜀道方志集成•米仓道卷》在南江首发式和赠书仪式现场

首发式结束后,随后举行学术研讨会。在广元学术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学者主要围绕蜀道文献整理研究、蜀道田野调查研究和蜀道保护利用开展主题发言和研讨。在“南江县米仓古道文化交流论坛”上,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大家围绕米仓古道线路考察、蜀道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蜀道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价值、米仓古道申遗、蜀道历史地理研究、南江县如何建设“米仓古道第一城”等方面开展主题发言和研讨,取得了重要的学术研讨成果。

南江县米仓古道文化交流论坛现场